對中小企業的支援

政府資助計劃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目的

鼓勵和協助香港/廣東省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和作業方式。

詳情

實地評估項目

  • 資助項目性質:為工廠評估節能、減排及降耗空間,並建議切實可行的清潔生產改善方案
  • 資助額: 評估費用的50%(上限港幣4萬5千元)
  • 項目推行期:3個月內完成

示範項目

  • 資助項目性質:透過設備安裝及改變生產作業方式,展示清潔生產技術成效 
    (1) 示範項目(i):鼓勵工廠廣泛採用有效的清潔生產技術
    (2) 示範項目(ii):鼓勵工廠研發創新性的清潔生產技術
  • 資助額:
    (1) 示範項目(i):項目費用的50%(上限港幣45萬元)
    (2) 示範項目(ii):項目費用的50%(上限港幣65萬元)
  • 項目推行期:12個月內完成

機構支援項目

  • 資助項目性質:向非牟利機構提供資助,舉辦以行業為本的宣傳推廣活動,以鼓勵不同行業廣泛採用具成效的清潔生產技術
  • 資助額:不多於項目費用的90%
  • 項目推行期:12個月內完成
申請資格及要求

實地評估項目及示範項目
所有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第 310 章)在香港註冊的香港公司("香港公司"),並符合以下任何一項關係要求,均可提出資助申請︰

  • 香港公司與位於廣東地區工廠為下列關係︰
    (1) 工廠由内地企業與香港公司成立的合資企業或合作企業所擁有及營運;或
    (2) 工廠由香港公司獨資擁有的外資企業所擁有及營運;或
    (3) 工廠由香港公司簽有三來一補合同的内地企業所擁有及營運;或
    (4) 工廠由内地企業所擁有及營運,而該内地企業其中一位主要人股東須為香港居民(自然人)及持有該内地企業多於 50%的股份或股權,並同時持有香港公司(申請人)不少於 30%股份或股權。
  • 香港公司擁有及營運位於香港的工廠。
  • 香港公司擁有及營運位於香港並涉及污染工序的工場式企業(工序包括表面噴塗及固化、使用溶劑清洗金屬零件和組件、以及汽車引擎測試等)可申請示範項目的資助。

機構支援項目
任何非牟利的香港行業商會,並須在香港註冊的機構或為法定組織,均可提出資助申請。

申請程序

申請人須填妥申請表格,並連同所需證明文件電郵至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秘書處。

執行機構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2022-10-14